|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几乎可以影响人体的每一个器官系统,其并发症包括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失明、肾脏病、神经系统病症、肢体切除、牙齿病症和怀孕困难等。在美国就有高达1千820万名患者,占全国人数的6.3%。
究竟糖尿病是什么?它又是怎么造成的呢?当人们吃下食物后,部分食物会转化为葡萄糖,然后依靠胰岛素进入每个细胞,从而产生能量。胰岛素是胰脏所分泌的一种荷尔蒙,而胰脏是靠近胃的一个器官。了解这层关系后,我们就明白胰岛素对人体的重要性,因为糖尿病患者正是由于胰脏的细胞功能毁坏而影响胰岛素分泌,结果,当葡萄糖无法进入细胞时,就会沉积在血液中,严重地危害身体健康。
糖尿病可分为三种类型,即妊娠性糖尿病、一型和二型。妊娠性糖尿病是指妇女在怀孕期间身体还能接受葡萄糖的病症。因此,这些妇女必须接受维持体内血糖值处于正常标准的治疗,以避免胎儿发生并发症。5%至10%的妊娠性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会演变为糖尿病二型,而即使生产后没有患上糖尿病二型,她们依然面临很高的风险,因为在5至10年间仍有20%至50%患上糖尿病二型的风险。
糖尿病一型属于一种自体免疫系统疾病,这是由于病人的免疫系统误把合成胰岛素的朗格汉斯岛(胰脏内的不规则斑片形内分泌组织)当成入侵物而发动攻击,结果造成身体无法分泌胰岛素,因此病人必须靠注射胰岛素,甚至使用胰岛素泵才能生存。糖尿病一型患者有遗传倾向,通常在儿童和青年期发作。
糖尿病二型较为普遍,占糖尿病患者人数的90%至95%。糖尿病二型与肥胖、年纪大、家庭糖尿病历史、曾患妊娠性糖尿病、葡萄糖代谢不良、少运动以及人种有关。
不吃甜食就算饮食健康吗?
糖尿病患者只要不吃太甜的食物就意味着饮食健康吗?不。根据食物的甜味来判断其含糖量并不正确,因为很多没有甜味的食物经过消化后也会变成糖类。
食物中的糖可分为多种类型,其中包括我们日常使用的蔗糖(提炼自甘蔗,通常被制成白色、褐色或粗糖)、乳糖(从牛奶乳酪之类而来的制品)、葡萄糖和果糖(一般存在于带甜味的水果和蜂蜜中)、麦芽糖。人们食用后的大部分糖分都转化为葡萄糖,以提供人体热量。糖尿病患者由于无法消耗掉葡萄糖,导致血液中积留过多糖分。最近几年,对糖尿病患者所进行的饮食控制,特别是对糖类摄取量的控制亦趋向灵活掌握。美国糖尿病协会认为,果糖比蔗糖对血糖浓度的影响小,并且可以食用适当的量。
因此,要知道哪些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有益,就必须比较食物的升糖指数。升糖指数主要反映血糖升高的速度。例如葡萄糖的升糖指数为100,食用葡萄糖后血糖指数会立即飙升,但食用米饭或面包等食物,它们民葡萄糖并使血糖升高的时间较长。
以米饭为例:半生熟米饭的升糖指数为47;糙米的升糖指数为59;煮熟的白米的升糖指数为88;速食米饭(生/熟)的升糖指数为91。此外,植物采收时间的不同也会影响升糖指数,例如未成熟摘下的香蕉的升糖指数为30;成熟香蕉的升糖指数为62。
升糖指数越低的食物,对糖尿病患者越有益。糖尿病病人不仅应关心食物中的含糖量,更应关心食物的升糖指数。
以下是一些常见食物中的升糖指数,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选择参考(请参考图表)
插入P48页图表及P49页图表
哪些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有益?
[大豆]
大豆的升糖指数很低,在消化后可以稳定血糖值。此外,大豆也富含可溶性纤维,其中的碳水化合物有助改善血糖的控制,减缓身体吸收糖的比例。大豆在人体内极易被分解,对消化系统不会造成负担。肾脏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超过20%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脏功能受损,甚至肾衰现象。病人在摄取蛋白质时应格外谨慎。研究显示,大豆蛋白质比动物性蛋白质更有益于糖尿病病人。在一项试验中显示,食用大豆蛋白质和大豆异黄酮的女性糖尿病二型患者,她们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糖、胆固醇都获得改善。此外,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lcan Diabetes Association)也极力推荐糖尿病病人食用大豆蛋白质。除了肾脏病,糖尿病病人也面对心脏病的威胁,他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是一般人的2至4倍。研究显示,大豆所含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linolenicacid)能降低胆固醇含量,阻扰动脉硬化疾病的形成、降低脂肪在血管壁上的囤积,从而降低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率。
[人参果实]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员最近做出报告显示,人参果实的萃取物具有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功效。人参果实训发现的人参精铼(ginsenoside Re)是一种具有全新抗糖尿病药效潜力的物质。唐氏中心为草药研究所进行的研究中也发现了人参果实萃取物和人参精铼的抗糖尿病效能。他们用糖尿病二型和肥胖老鼠作实验,结果显示人参果实萃取物明显地改善葡萄糖的自体平衡。
[葡萄籽萃取物]
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可能引起的一种并发症,并可能导致失明。糖尿病会影响视网膜的循环系统,使眼睛的动脉血管变得衰弱而影响视力。研究显示,患上糖尿病超过30年的病人当中,就有12%的病人因此失明。不过,研究人员发现,通过适当的营养补充,可有效治疗甚至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其中葡萄籽萃取物最受推崇。因为其所含的丰富原花青素(OPC)是一种抗氧化剂,抗氧化功效比维生素C调出20倍;比维生素E高出50倍。OPC能强化微血管、动脉和静脉,改善血液循环。在最近的一项实验中30位糖尿病病人在两个月内,每天食用50毫克的OPC三次;另外10位病人则给予安慰剂。结果食用OPC的那组病人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了改善,而服用安慰剂的病人则有病情恶化的现象。由此可见OPC的确对糖尿病患者非常有益。
[高纤维食物]
纤维仅存于植物中,不含热量。经常食用纤维能促进消化,帮助身体排毒、吸收食物养分、处理肠胃内的食物等。含有大量纤维的植物包括洋车前子壳、香蕉、苹果、大麦、小麦等。其中洋车前子壳所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控制血糖升高。研究显示,让糖尿病二型病人5.1食用克的洋车前子壳连续八个星期,结果发现他们的血糖和血脂肪指数都有显著的改善,同时血清总数和LDL胆固醇浓度也降低了。
|